【GGAD】谵妄书(后记)

简单写两句,记录一下写这个文时候的想法吧,不看也没问题,想说的基本文里都表达了。

《谵妄书》的最初灵感来源是有天和亲友重温《歌剧魅影》,后来我们讨论的时候,我引用了GGAD当例子来解释我的想法,然后妹子说:可女主不是AD呀(x 就因此有了那么一点意念,让我想写出来。半年前我写开头的时候,没考虑清楚文章的规模,所以搭了个比较大的框架。过了很久,我捡起开头打算在一个月内写完的时候,就不得不结合我实际的时间精力考虑要制作怎样一个闭合结构,但结果其实也和我最初的意念是相符的,采用相对广阔的背景,但本质上一个非常内化、私人化的故事。

这个故事真正探讨的是欲望,之前写镜像关系小论文的时候,我还是比较系统地想了一下在这个主题上我对GGAD的看法,《谵妄书》的表达是基于这点衍生的,就不用赘述了。

而在叙事上,事实上我也有过顾虑,在搭建背景的过程中,我确实抛出了一些具有宏大叙事性质的设定,但这些设定最后又没有真正展开为叙事。对这个问题,我考虑了两点,一是我需要保持这个故事的内化,把真正的冲突矛盾限制在预设的范畴内,二是我想让时代背景成为欲望的投影,让它和欲望同质化。

具体来说是这样的,如果说这个故事的主题是欲望,那么它的表现形态是循环,欲望是循环的,作为欲望主体的GG和AD也身处周而复始的循环中,既是以轮回的形式存在,又不断地重蹈过去的覆辙,把爱恨情仇一遍遍重演;而时代背景也是如此,我参考了一点北美魔法史,人们在怎样的处境下会有怎样的选择,过去发生过的事情,未来依旧会发生,这是human nature,只需要表达这一点就足够了。

关于轮回机制也简单谈两句,做这类设定是源于AD说的那句死亡是另一场伟大的冒险,结合上一段提到本文的主旨和形态,而且反正古凯尔特人也是信仰灵魂转世的(? 我就飒爽地搞了。HP体系里我印象中应该没有特别明确地设定死亡后的情况,我多少是结合看小说的体验,做了个比较含糊的设定,也很犹豫是否能叫轮回,毕竟文中的GGAD不是自然出生的。不过有一点私设是始终遵循的,就是人生前对自己的期望或者深重的执念,多少会影响到死后(乃至重生后)的自身情况。

不过其实在思考结局的时候,我不会想让他们原地踏步地重蹈覆辙,所以做了这样的设定,AD的线止于自毁,他最终确认了他无法杀死GG,无论如何,他能做的可能也就是重复上一次对GG做的事情,把GG永远关起来,这其实就是个象征,人无法杀死自己,也无法让自己的爱与欲望消失,你可以禁锢它,但你不能毁灭它,你想毁灭它的所有冲动都指向你自身。

而GG的线某种意义上在我心中是原作结局的翻版,他了解自己的命运,并且他知道死亡对他来说是最好的结局,他不想被任何人胁迫掌控,所以他行使作为预言家或者说作为人的权力,选择主动走向他的命运。整个结局差不多是按照GG的计划(虽然可能是plan b+临场计划)发展的,直到他诱使AD的手下杀死自己,在中了死咒后把LV的灵魂碎片从体内分离出来,最后跳下高塔,基本非常顺利。

只有一点,AD的魔杖落地的那一刻,我想GG的心理是有波动的,可能会同时兼具“你竟然是这样”和“你果然是这样”的心情,这一刻他真正面对了AD的内心,他爱这样的AD,他也怜悯这样的AD。在这一情况下,最后GG设下那个双重骗局,假装LV完全控制了自己,并对AD说出永远不会有下半句的死咒时,究竟是什么心情,就不得而知了。

完结后,有读者问我:最后AD跳下去了吗?其实在我开始写之前,这是结局的出发点,但当我写完之后,这个问题,究竟有没有跳下去,我想其实已经没有太大区别了?

 


评论(10)
热度(5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凝泉散流 | Powered by LOFTER